16 January.jpg

        希望提醒大家的事情是,在我僅僅一年的海外碩士歷程,不是只有美食玩樂或興 奮的文化交流,有更多
的是學習方式、文化差異跟語言隔閡的碰撞,收穫更多的 是我如何練習在緊繃的壓力下,適當處理或善或惡
的情緒,並解更認識我自己。

        也許我的經驗分享有點黑暗單調,或和夢想的遊學生活不太一樣,但我真心希望 台灣能有更多人練習內
心的強大(mental toughness),挑戰自己的極限並跳脫舒適 圈。 愛丁堡大學行銷研究所的課程安排很特別
,課程每年都會做調整,我就介紹 2015- 2016 的課程安排,整年度的研究所分成兩學期,第一學期有四門必
修課,分別是 行銷管理(Principles of Marketing Management)、行銷決策分析(Marketing Decision
Analysis)、行銷研究(Marketing Research)和消費者行為(Consumer Behaviour)。

愛丁堡大學遊學經驗-1-1.jpg

        然後是第一學期課程的行事曆,原則上每兩週換一個課程,每堂課程第一週都是 早上的演講課(Lectures)
,也就是老師上課,通常會在最後一天請一個來賓(Guest Speaker)來讓學生連結理論與實務。接著一週的聽
課結束之後是一週的團體報告 (Group Project),大家要分工合作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這個有點像專案的報告
, 公布報告的時間可能是在隔週的禮拜一(有多一點時間放鬆),或聽講週當週的 禮拜五(有時候你的組員會
很積極所以你會沒有週末)。

愛丁堡大學遊學經驗-1-2.jpg

        其實老師上課的方式和台灣好像沒什麼不同,但老師會 push 學生去讀學術文章, 這些文章都是和課程相關
而且在當代很重要的研究,又或者老師可能提出一些問 題希望同學們回家好好思考。當然如果有能力,最好讀過
所有老師建議的文章, 但不是要你看完整篇文章,文章的精華通常集中在 Discussion 和 Findings 因為這 些都是
研究主要發現。所以快速瀏覽跟作摘要的技能就可以趁這時候訓練。首先 可以先看 Abstract 還有 Introduction
瞭解這篇文章的重點,然後可以跳到後面看整 個研究的結果跟結論。我一開始閱讀很慢,幾乎跟不上老師的速度
,但我會徵求 老師同意然後錄音,回家再好好複習一次,看老師指定的學術文章,慢慢累積一 些專業。

        至於團體報告,第一次的經驗讓我非常挫敗。我們在做報告的經驗跟西方教育體 制下出來的學生完全不同。
可能大家會有一種「不懂就問」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 潛意識行動。但在時間這麼緊繃的團體報告,其他組員根本
沒有時間去幫你,我 不懂自己該怎麼找資料、找哪些資料來配合他們的分配。再加雖然聽得懂,但完全差不上他
們對話,我開始一直問問題,問這是什麼、我要查什麼。結果有個組 員很慎重告訴我要 be proactive,要有自
己的意見,不要光等其他人下指示。再來 是做事的方式,我的組員有些喜歡大家一起做報告,所以我們就會待在
商學院或 圖書館一整天,從早上九點佔一個房間,到晚上十點十一點不等,甚至在截止日 前一天我們做通宵。但
有些人喜歡分配好工作,然後隔天再見面看看各自的部分 是不是能配合好。不同的方式有不同優缺點,前一種密
集的討論我可以隨時知道 大家在幹麻,但又顯得很沒效率,很容易累。至於第二種我會很焦慮,因為不知 道自己
做得到底對不對。當然,很多時候我會被忽略,因為語言還有專業知識不 足,我總是被分配到最少最簡單的工作,
然後當這些分配聚集在一起,其他組員 通常不滿意你的部分,就會大規模修改我的心血,不被信任的感覺會讓人
很挫敗。 但漸漸的我也在各種磨合中接納自己的不足還有跟別人的隔閡,練習跟自己妥協, 練習不要總是被別人
的速度牽著走,要自己去掌控時間。團體報告遇到的組員需 要運氣,有的組員積極推動大家討論、有的組員不是
那麼在乎學術作業、有的組 員喜歡自己獨立作業、有的組員總是在意文法、有的組員對於你提的意見總是批 評,
我遇到很多不同的組員,也很尷尬地跟同一群組員共事兩個團體報告(照理 說不會發生)。團體報告讓我更懂得
傾聽,我搜集資料跟看文章的效率也在這些 過程中進步神速,但相對的我也花很多時間,每天在圖書館待到半夜
,早上一定第一個到場佔位子討論。這些全部因人而異,我只是想要讓自己能有足夠的知識 跟自信,加入其他組
員的對話。

        考試方面我可能沒什麼好分享的,因為我不太會在壓力下寫出長篇申論,所以基 本上我的成績很慘,還被當
兩科(低於 50 分),我是第一學期全班成績最差的人。

        第二學期就是五個選修選四個,有 Marketing And Society、Marketing Applications、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Marketing of Services 和 Understanding Brands。這學期就很 像台灣的大學課程結構了,
每堂課固定在一個星期的某一天,然後每個課程都有 一份團體報告跟一份個人報告。首先第二學期我其中一個團
體報告非常肥皂劇, 組員全部都女生,每次我提意見他們就反駁,然後把第一份草稿給講師看的時候 講師給了非
常差的評論。我很想改進,但其他人覺得自己意見很好不用改。接著 更糟的是在截止是前一週還有讀書週,他們
完全不想見面討論。我在那個讀書週 大概做了有史以來最多行銷研究還有學術文章的探討,也到處問其他組的人
怎麼去寫這個報告,一開始大家都不太想提供他們想法,但逐漸的我每天去煩他們, 好像也終於受不了我一直盧
就默默傳授我很多他們做報告的技巧。最終這個報告 80%都是我在讀書週完成的,組員看到結果也沒在批評什麼,
而且講師最後也給 很高的評價。從那之後,我開始用不同方式詢問人怎麼做個人報告,也會把我已 經做的部分跟
其他同學分享,他們都很樂意看我的報告然後給我建議。最後我的 個人報告在第二學期每份都 distinction
(成績 70 分以上)。然後我總是把自己的個 人報告做得像雜誌一樣,讓自已看了也開心,沒想到老師竟然在班上
表揚我這點, 當然內容也是很重要啦,有一種努力過後終於被認同的感動。

愛丁堡大學遊學經驗-3-3.jpg

        這一年我知道自己英文並沒有進步太多,在這裡有更多時候是學習想法跟態度, 而非語言。誠心建議想透過
一年碩士來進步英文口說能力的人不要對自己的勁不抱有太大期望,當然這裡提供最完善的環境學習語言,但你
必須非常有系統地, 在緊繃又繁重的課程之間,規劃自己練習英文的時間,我沒有餘力去做到這點。 但我收穫最
大的,反而是自己內心的成長。留學對我來說曾經是一場夢,但當夢 變成現實時,我發現它並不像原本想像或期
望一樣完美,這不是一個幸運或聰明與否的故事,而是你勇於跨出舒適圈、接納很多的失望跟失敗,在這個過程
中你更瞭解自己,更懂得跟自己相處。然後最終這個經驗的尾聲,變成人生另一階段 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udio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